在我的精神渴望艺术之时,我的肉体为本能折腰。

【渍物组】鹿原——(下)

*奇幻世界au

*传教士 x 土著

*<><>

———正文分割线———

 

老人快死了。

 

你是从一名哭得快说不清话的孩子那听见的这个事。彼时你已经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少女了,是孩子们眼里的大人了。你抚摸着那孩子的头顶,蹲下递上手帕帮他擦去泪水,然后往教堂而去。

 

老人躺在他的床上,被一山的枕头支撑着才能勉强坐起。他唤你去他身边坐下,然后一双泛着松木与烟草味道的手遮住了你的眼睛。“我讲不完故事了。”他说:“把这个故事告诉孩子们吧。”

 

***

 

你看见夜空里挂着一轮最漂亮最美的月亮,而月光里有一只鹿踏着草地缓缓上前来,鹿角上藤蔓开着蓝紫色小花。它蹭蹭你手心,而你认出了那双眼睛,这就是菊的眼睛。你听见老先生的声音从你嘴里流出——那时他还很年轻。“你今晚很美,和月亮一样。”你伸手擦去鹿眼角泪水。

 

你闭上眼睛。

 

再睁开时景象又变了。血流满地,原本熊熊燃烧的篝火堆里全是长着角的尸体。你的伙伴们以魔物之名屠杀着自己的妻儿,而你怀里奄奄一息的菊桑遮住了你的眼睛。他张开嘴,声音就如苹果一样淡淡的甜味,发音却生涩的像婴儿牙牙学语。“取走我心口那根骨做成装饰吧,兰桑,我不想离开你。”

 

***

 

老人颤巍巍掏出衣服底下那个十字架,你这才看清这根本不是象牙,而是鹿骨。

 

***

 

老人是在满月夜里微笑的死在睡眠里的,床边有谁留下一篮苹果,点缀上蓝色小花。

 

你依照着老人的遗嘱,在那个月光照耀过的山头上亲手为老人挖出坟墓。博物馆那具少了一根肋骨的鹿骨架埋在他旁边,空着的展台处挂上菊的画像。他用微笑对待鸠占鹊巢的这些人。

 

因为老人曾告诉过你,莱西亚慕希,本意就是新的鹿原。

 

没有鹿的鹿原。

 

END.


评论
热度(16)